1  

 

只要他們輕輕觸碰你,就可以改變你的情緒、外表、記憶──或是奪走你的性命。


  ★與《骸骨之城》作者同為美國都會奇幻小說界的天才雙姝★


  本書作者最好的朋友──
  《骸骨之城》卡珊卓拉.克蕾兒熱情推薦:「危險、黑暗,無懈可擊的奇幻世界。」

  ◆2010年科克斯書評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◆
  ◆2010年諾頓文學獎青少年奇幻/科幻小說提名◆
  ◆2011年美國青少年圖書聯盟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書單◆
  ◆2011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有聲書單◆
  ◆2012德州圖書館聯盟年度書單◆

  關於我的幾點事實 :

  1. 我不是咒者,卻也不是什麼善良老百姓。我熱愛詐術,是個騙徒。
  2. 我十四歲時殺死了我的青梅竹馬,也是我最愛的女孩,但我不記得為什麼。
  3. 我讓同學都以為我是個好人,卻騙不過自己內心深處的罪惡感。

  咒者就生活在我們之中,他們天生就擁有特殊能力──只要他們的手輕輕觸碰你身上任何一塊肌膚,就可以改變你的情緒、運氣、記憶,甚至奪走你的性命。長久以來,咒者被視為罪犯,人人懼怕咒者的碰觸,隨時都戴著手套,咒者們也因為反對壓迫而組成了大大小小的犯罪組織。

  十七歲的卡瑟出身自咒者家族,卻沒有任何咒術能力,一直以來都是家中的局外人。卡瑟的媽媽因為使用咒術詐騙而正在坐牢;兩個哥哥則是為東岸最有權勢的咒者犯罪家族工作。

  雖然卡瑟不是咒者,但他也不是甘於平凡生活的男孩。他熱愛媽媽傳授的詐騙技巧,精通的程度足以自稱騙術專家。但卡瑟心裡有一個糾纏他多年的黑暗祕密──三年前,他殺死了最要好的青梅竹馬,同時也是偷偷愛著的女孩──萊拉,咒者犯罪大家族的千金。他腦中時常閃現殘忍殺害她的畫面,但他完全不記得為什麼他會對萊拉痛下殺手。

  這個記憶讓卡瑟三年來痛苦地活在自我厭惡中,最近更是讓他噩夢連連,在夢中總是出現一隻白貓,試圖開口跟他說話,甚至在他家的老舊穀倉,也出現了一隻流浪白貓。就在他以為自己就要崩潰之際,卡瑟發現他的哥哥似乎隱瞞了關於他的祕密,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是否全是一場由家人策畫的騙局……

  兩個哥哥瞞著他什麼祕密?不斷出現的白貓到底想告訴他什麼?想要知道真相,卡瑟必須騙過最高明的騙徒,以及賭上性命作為代價……

 

(以上資料取自博客來)

~~~~~~~

 

一開始會注意到這本書,我得承認,實在是因為它那引人注目的贈品。毛茸茸的白貓書籤,真的很可愛,感覺出版社真的很用心在包裝這本書。而且它的封面也挺吸引我的,雖然那隻白貓跟周遭有那麼一點點違和感,但整體看起來還是很有奇幻味。

再來,就是它的故事本身了。我一看完封底的簡介(就是上面那些綠色字),就有種非得把它買回家的奇特衝動。至於為甚麼我也無法解釋,就是一種莫名被打動,覺得這本書一定會對自己胃口的感覺吧。

最近已經很少看到像這樣帶有一點童話色彩的奇幻故事了。目前很大多數的YA小說都走反烏托邦路線,雖然我也很喜歡反烏托邦,可是總覺得那些永無止盡的抗爭變得越來越千篇一律。至於除了反烏托邦以外的題材,不外乎也是冒險或愛情。我不排斥這些風格的故事,可是在看過這麼多風格近似的小說之後,還是很想換換口味,再找一些我最喜歡的奇幻題材來看看。ˋ

說真的,要說奇幻,市面上的YA小說也有不少是奇幻主題的。可是真正能讓我喜歡的奇幻故事,是那種真正別出心裁,沒有重複老梗的設定。對我這個重度奇幻迷來說,單是模糊的魔法設定,或是已經出現過在很多小說裡的天使狼人吸血鬼,已經不足以滿足我的胃口了。

說了這麼些題外話,主要還是為了談談<白貓>的奇幻設定。我想,一開始我會這麼篤定自己一定會喜歡這本書,應該也跟它的奇幻設定有些關係。

咒者,就是可以使用咒術的人,是數量稀少的一群人。每種咒者都有不同的能力,有的可以讓人失意,有的吸取別人的運氣,有的可以把人變型,還有些可以奪人性命,而這些,都只需要用手指接觸他人的皮膚就能做到。因為咒者的力量太強大,以致於政府將使用咒術定義為非法的。這邊我覺得很有趣,因為"使用咒術"雖然違法,但是"身為咒者"本身其實並不是會被政府獵殺還是怎樣的一件事,這和反烏托邦之間就有很大的差異。因為被反烏托邦影響,所以我一開始還不太能理解咒者在他們國家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存在。但後來我得出結論:大概就像我們的社會規定"偷竊"是違法的,可是"小偷"卻依然存在,這樣的概念吧!

所以嘍,這麼新奇的題材理所當然地吸引了我。用手指就能施展咒術這點讓我想到了<鋼鐵心>裡的奪命手指,但咒者們的能力更多元,也更有趣。為甚麼有趣呢?因為使用咒術會有所謂的"反撲作用",也就是說,如果你奪走他人的記憶,那你自己的記憶也會因為反撲作用而受損。我很喜歡這個設定,替整個奇幻設定加了很多分。有些太過完美化的奇幻小說,會把魔法部分設定的太過完美,比方說主角只要揮揮手或弄些咒陣就能有很強大的力量,但又沒有任何條件限制或副作用,就算有條件限制,也都是純粹為了增加戲劇性的隨機事件,而非魔法能力的一種慣性。這點我真的很不認同,我覺得,魔法就像世界上其他力量的運作一樣,是有規則存在的。也許是我的口味被沙神的嚴謹奇幻設定養大的吧,所以對這方面有點挑剔。

總之,<白貓>這本書的奇幻設定我是很喜歡的。雖然才第一集,沒有太多用咒術戰鬥(一定要戰鬥場面才甘心的戰爭狂本性使然),可是後續還是相當值得期待。

 

不過,再來要說說我沒那麼喜歡的部分了。

整體的故事線是精采的,會讓人好奇後續而一直往下翻。但是全部看完之後,卻又有種"其實好像也沒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爆點"的感覺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故事只進行到第一集,真正的難題還沒出現,又或者主角的獨白真的太平淡了,以至於在大事發生的時候還是沒能給人足夠的震撼感。總之,這不是一個能讓我回味再三,看完後一個禮拜腦子裡都瘋狂重播經典橋段的故事。

<白貓>撇除奇幻這個分類不談,再來應該就是歸類為懸疑推理了。但是真要說懸疑,那種刺激危險的感覺又沒有<暗夜天使>要好,推理的過程,老實說,真的也沒有甚麼太過意外的點,不會有那種突然謎底揭曉時"哦!原來是這樣!"的恍然大悟感。其實很多爆點可以很戲劇化的,但是就這麼......淡淡的過去了。讓人有種很可惜的遺憾感。

 

再來要照慣例說說可愛的角色們,對我來說,一個故事裡的角色真的是超級無敵重要的一部份,每次寫心得都忍不住要挑幾個可愛的傢伙出來講講。

首先來說主角好了,卡瑟真的是一個蠻可愛的男孩,老實說看他一直在心裡滴滴咕咕自己的詐術多強,但我看了總覺得好像也還好而已(被毆)。但是可以感受到作者強調詐術的原因,因為我自己也常常覺得,為甚麼自己跟人相處總是會說謊(如果在分歧者的世界裡,我最不可能成為的就是直言派!)。其實和人打交道,就是一種詐術吧?我們試著要在別人心裡留下好印象,試著讓別人喜歡我們,這些手段都是心理遊戲,也許不是所有人都會注意到,可是我真的覺得,這種複雜的經驗,也許就是作者希望卡瑟能帶給讀者的共鳴吧?

再來是女主角萊拉,其實我真的對這女主角沒什麼好感耶。還蠻難得的,因為她應該算是我會喜歡的那種女強人角色,可是總覺得她和卡瑟之間的關係太變態了(?)一個喜歡霸凌人,一個喜歡被霸凌......其實我不太能接受SM的......(被毆飛)

還有一個我挺喜歡的角色,卡瑟的爺爺。雖然書裡沒有那種很深刻的情感刻劃,但他和卡瑟之間的祖孫情卻是自然而然的流露。在重重陰謀謎團中,有一個單純會擔心孫子安危的可愛爺爺在,還是挺讓人窩心的。我這樣說會不會讓人誤會了?其實這位爺爺可不是甚麼坐在桌邊安靜泡茶的慈想老伯伯喔,他是一個退休的死亡咒者,講話風格其實和個年輕氣盛的青少年沒兩樣,也會和卡瑟開玩笑。這樣想想,我蠻不能理解為甚麼卡瑟一開始不想搬去跟他住的耶。

 

OK,進入最後的結論階段。雖然這本書不會被我列為必讀的超精彩大作清單,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一開始抱的期望太高了,所以才覺得有落差吧?總之,它的奇幻設定,還有結尾讓人曉小心碎的伏筆,都讓我會有意願買第二集回來看(前提是我要先把派崔克奈斯的新書弄到手啊啊!最近買書的前提都是一定要先弄到這本-︿-)。希望續集會比第一集更加精采囉!

 

~~~~~~~

 

相關連結:

點此購買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.n.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